◎ 《關於朋友二、三事》罩門


  還是一樣,請容許我自以為是的觀點。

  這世界最歷久彌新的感情,不一定是愛情。縈繫七世,最深刻的感情,不只有親情。 
  有一種感情,叫做友情;有一種稱呼,喚作朋友。
  一起挺身面對強敵,悍不畏死戰鬥,或一起被惡魔化Boss再三滅團,我們都不曾眨眼,這種同生共死,為夥伴豁出生命的勇氣,如何不為此動容?
  真正的朋友,是在人生面臨黑暗來襲的當口,不多問也不多說什麼,或許只是保持一種尊重與理解的沉默,伸展臂膀,給予滿滿的溫暖。或者,同樣給予力量,讓你將眼淚擦乾,可以更加堅強。
  真正的朋友,是即使你言不聽而計不從,不符眾人所期待,他仍會是無怨無悔地傾力支持你的決定。縱使你最後身陷泥濘,他也不會嘲諷取笑,而是一把拉你上來。

  我不是一個長袖善舞,精於交際應酬的人,我永遠達不到渾然天成的熟練度。
  往往在人群當中,我扮演「話題終結者」的角色,雖非刻意為之,而是不管換過多少套路,正如孫悟空永遠翻不出如來佛的五指山,我還是可以把場子搞冷,氣溫瞬間急凍,毫無懸念結束話題。
  這是大絕招,威能不下於:「喜歡你溫暖的文字 洋溢著滿滿的幸福:) 」或是:「先別管那個簡訊了,我有一個人生的志向,是我的事業,你聽過安麗嗎?」
  我常在想,詩仙李白說過: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。」如果我身懷絕技,具有隨時終結話題的特殊技能,乍看之下雖然顯得很雞肋,平時也確實看起來可有可無,但只要善用每一個技能,生死存亡之際,反而可以發揮出意想不到的妙用。


  此外,我覺得自己其實性情很古怪。從成長的歷程分析,即使地球上放我一個人獨活,只要有充足的食糧、飲水,沒有威脅生命的毒蛇猛獸,我仍是可以優遊自在存活。不會栽在心靈上的空虛寂寞、覺得冷,也不會因為精神上的寂寥而崩潰。
  每個生命都存在著特別的原因,有些人的原因或許迄今不明,也不足以因而斬斷生機。
  只要持續深呼吸,不要輕易放棄,有一天總會抓到任務訊息,了解自己的使命,進而解開本身存在的意義。
  活著即使是件瑣碎無聊的麻煩事,難免感到一時片刻的害怕,大抵上仍能從容不迫地活著,不會心如槁灰,縱身一躍就此永別人世。
  儘管我已經慣於蹲在角落畫圈圈、耍自閉,可是你們仍然願意跟我當朋友,想來也令我覺得很匪夷所思。這世界的人們形形色色,各式各樣的性格都有,我很難明白,像我這種攻擊輸出普通、防禦力差強人意、治療回復血量平凡、解除負面狀態有限、增益魔法又很雞勒,所有數值都平均得弱不禁風,你們還是熱情上前,告訴我這一切都沒有關係,你們願意組我入隊,一起打怪練功,帶我提升等級。

  坦白說,結交朋友向來不是我的強項。
  這些年以來,多虧有你們陪伴,帶給我一段很美好的記憶。在那些淡如白水的時光裡,正是因為有你們加成的因素,這才顯得美好溫暖了起來。慶幸的是,如果我們都願意,以後關於友誼的篇章,仍然會浩浩蕩蕩鋪展下去。  
  愛情或許在生命中不可取代,卻不是最重要的一部份。
  親情、愛情、友情這三種感情融合交織,成就每一個短暫卻絢麗的生命。三者缺其一,也沒有什麼不可以,構成生命的元素,只要陽光、空氣與水,便足矣。生命即使一如新月,殘缺也是格外的淒美。
  我的朋友不多,真心的朋友更是罕如鳳毛麟角,每一個都應該好好珍惜,而每一個也都是那麼獨一無二,具有不可取代的特殊性。
  每一個限量版的朋友,都具有稀有性,是很特別的存在,一旦遺落了任何一個,遇缺無從補湊,也沒有人能夠取代。
  不是刻意遇缺不補,只是,常常都將找不到合適的選擇。

  相信你們也都很清楚,我是一個不好意思麻煩別人的人,特別是要我主動,總是很難為情。
  我不主動聯繫,不是因為你們不重要,而是我怕在你們眼裡,我不過是毫無舉足輕重的存在。往往怕因為請求朋友幫忙,造成朋友的負擔,因而我往往處於被動,導致在經營朋友這個領域,相當不及格,相當......可以說是相當漫不經心。
  我很懶散,可是當你們硬拉著我一起行動的時候,雖然覺得外出很麻煩,但心裡總是很溫暖,很溫暖的。我喜歡,或者應該說,我很習慣被動觸發的反應,這讓我覺得有點重要,卻又不是非我不可的必要。
  每個人都有罩門,在維繫友誼的課題上,我不擅於永續經營,原因還是出於自己既散漫又被動的心態,我曾思考過如何更改,但即使千方百計嘗試,可是自己也很清楚,有許多事情都是無法更改的,不是努力灌溉,種子便能茁壯成各式昂揚的姿態。
  什麼有志者事竟成、人定勝天的故事,都只是用來欺哄那些庸人俗士而已。從來,能更改的只有自己的心態。是以當「看山是山」、「看山不是山」,到最後「看山還是山」的階段,我們就會領悟,那些所謂的改變,只是不願意承認的心情。
  就像學武之人一樣,根基得從小打起。我已經過了自以為最能交朋友的時期,未來只怕會持續磨損庫存不多的友誼,因而頗有感觸。
  我明白,友誼是雙向道,有元微之的真摰,也要有白居易的回應。我更懂得,友情與愛情相似之處,在於要開始需要兩個人的同意,分開只要一個人決定就可以。可是,那也沒辦法,我就是這種特性。
  我是當不成元稹的,偶爾當幾回白居易,想來還是游刃有餘。

  一直以來,我都沒試圖明白。
  原來,你們是我心中何其重要的存在,得以彼此信賴,不蒙染絲毫塵埃。
  我不太會說漂亮的言語,只希望不管如何,在人生旅途上,你們這些真心的朋友可以一直都在,不論坎坷荊棘,無畏流言蜚雨。
  我一直都希望,不管再過幾個十年,我們還是一樣是真心的朋友。

  我很愛這種感覺。真的。(20120916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